回到首頁
分享:
當前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摘要
 新聞摘要

「2023年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及體育交流活動在澳舉行 (2023-09-22)


澳門懲教管理局與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及香港懲教署於9月20日至22日,在澳門共同舉辦「2023年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來自三地監獄懲教部門的代表共106人參與。研討會期間,三方代表還進行了體育交流活動,並參觀了路環監獄。
 
研討會於20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舉行開幕禮,澳門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部長王前進、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委員、二級巡視員林映坤、香港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和澳門懲教管理局局長程况明共同主禮。出席儀式的嘉賓還包括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局長郭鳳美、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黃子暉、金融情報辦公室主任朱婉儀、澳門海關代副關長李煜輝、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劉福臣、消防局副局長區耀榮和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
 
澳門懲教管理局程况明局長致辭時表示,「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為粵港澳三地同業搭建一個恆常的交流及分享監獄管理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的平台,攜手推動三地監獄懲教事務的交流與合作,達到互學互鑒、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的目的。同時,透過體育交流活動不斷增進三地人員的友誼與聯繫。隨著社會和科技的不斷發展,以及經歷了三年疫情,均為監獄懲教工作帶來各種不同的新挑戰,而監獄的安全管理和在囚人的矯正是懲教的兩大核心工作,要做好懲教工作,完善監獄治理體系及提高治理水平,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推進監獄治理及矯正工作現代化,使監獄懲教工作能夠高質量穩步發展。
 
廣東代表團團長林映坤黨委委員、二級巡視員致辭時表示,研討會為三地提供相互學習借鑒與經驗分享的契機,相信通過深入交流和研討,以及分享實踐成果,必將拓展工作視野,共同推動三地監獄懲教工作的持續發展。三地雖然實際情況有所不同,但同樣面臨著監獄懲教工作的新使命,對此,期待三方的與會代表就本屆研討會相關議題進行熱烈的交流和討論,共同為推動監獄懲教工作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香港代表團團長黃國興署長致辭時表示,相信通過是次研討會互相分享專業知識及豐富經驗,必定能夠促進三地的監獄懲教工作發展更上一層樓。同時透過體育運動進行交流切磋,增進粵港澳人員的友誼,推廣健康生活。期待三方的代表通過今屆研討會,就監獄管理工作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擴展知識,共同推動監獄工作的專業發展。
 
本次研討會以「推進監獄治理及矯正工作現代化」為主題,並圍繞「加快推進監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考」、「監獄應對新冠疫情工作的經驗分享」及「社區協同對行為矯正和社會重返的作用」三個議題進行三場次的交流研討,三地專家同行就九篇論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實務經驗和理論研究成果,與會者就相關議題進行深入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此外,三地代表進行了足球和羽毛球比賽,通過體育交流,互相切磋,增進友誼。經過緊張刺激的比賽,足球賽由港方獲得冠軍,而羽毛球賽則由粵方獲得冠軍。
 
本次研討會達到了預期目標,加強了粵港澳三地監獄懲教部門在獄政管理、矯正更生及智慧監獄等方面的工作交流,並增進了三地人員的友誼。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融合,三地將會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彼此之間的協作,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推動三地監獄懲教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和諧平安灣區貢獻力量。
 


「2023年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開幕式


「2023年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主禮嘉賓與各代表團團員合照


「2023年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在澳門科學館舉行


澳門懲教管理局局長程况明移交會旗予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委員、二級巡視員林映坤


三地代表進行足球比賽並合影留念


足球健兒綠茵場上揮灑汗水


三地代表進行羽毛球比賽並合影留念


羽毛球比賽扣人心弦

最後修訂日期:21-02-2023
地址:澳門路環竹灣馬路聖方濟各街 | 電郵:info@dsc.gov.mo | 查詢及投訴:(853)2888 1211 | 傳真: (853)2888 2431
推薦使用IE 11.0 1024x768或更高分辨率。 | 版權所有DSC©2015 | 使用及私隱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