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分享:
當前位置:首頁 > 路環監獄 > 協助在囚人重返社會服務 > 學校教育及職業技能培訓
 學校教育及職業技能培訓
為協助在囚人重建新生,為重返社會作好準備。懲教管理局轄下的路環監獄為在囚人特設有學校教育及職業技能培訓,在囚人可根據個人的條件、意向及需要,向獄方提出申請。

學校教育
懲教管理局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作,於監獄內為在囚人開辦小學及初中回歸教育課程,提升他們的學歷水平,協助他們日後重返社會。

在囚人可就個人的學歷及興趣提出報讀申請,經學歷測試後按程度安排入讀,完成每一科目且考試及格可獲發成績表。此外,在囚人也可透過郵遞方式,報讀函授課程。
 

 


職業技能培訓

 

監獄設有多個不同的職業技能培訓工場,由專業導師指導在囚人學習。在囚人可就個人的興趣及未來的生涯規劃提出申請,由監獄就在囚人的行為紀錄、生理及心理健康狀況作出評估,為其安排培訓課程。


為了讓在囚人學習到不同的工作技能,監獄根據社會環境發展需要,於獄內設立多種類型的職業技能培訓工場,並安排專業導師,為在囚人提供職技訓練,當中包括製衣、木工、印刷、五金、工藝、圖書館、啟報、理髮、工程維修、水電維修、汽車維修、洗衣、麵包西餅製作及廚房等。

 

 

 

 

專業培訓證書課程

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懲教管理局分別與本澳多個機構合作,於獄中為在囚人開辦不同的專業證書課程,包括餐飲業中西宴會服務基礎課程、房口培訓課程、麵包西餅培訓課程、零售人員培訓課程、專業美容班課程、理髮課程、圖書館管理課程、初級會計課程以及雜誌編輯訓練課程等。在囚人完成有關課程後,可獲相關機構發予認可證書。冀在囚人透過參與培訓課程,學習一技之長,為他們日後重返社會創造條件。


此外,為提高在囚人出獄後重投社會的能力,加強其職業資格的認受性,監獄獲英國倫敦城市行業專業學會,委任為美容及製衣行業專業資格考試中心,同時亦為國家麵包西餅專業資格考試中心。在囚人完成課程並經考試合格後,可取得由相關機構頒發且獲國際認可的行業專業資格證書,有助其獲釋後重建新生。
 

 

 

在囚人培訓工場產品訂購

監獄內設有多個不同種類的職業培訓工場,讓在囚人學習一技之長,工場內之產品全部由在囚人親手製作,獄方每年均會舉辦在囚人士手工藝品展銷會,向社會大眾展示他們在獄中積極學習的成果,相關產品同時亦提供予外界訂購,而收益將全數撥歸「懲教基金」。

市民如欲訂購由在囚人製作之產品,表達對他們的鼓勵及支持,可致電(853)2888 1211 內線 266 或 358,與監獄教育及培訓組人員聯絡。

有關在囚人培訓工場最新之產品概況,可點擊以下連結查看產品目錄:

 

[維修/製造/購買產品申請表]

最後修訂日期:21-02-2023
地址:澳門路環竹灣馬路聖方濟各街 | 電郵:info@dsc.gov.mo | 查詢及投訴:(853)2888 1211 | 傳真: (853)2888 2431
推薦使用IE 11.0 1024x768或更高分辨率。 | 版權所有DSC©2015 | 使用及私隱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