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分享:
當前位置:首頁 > 安全與您
 安全與您

警民同合力 新春保平安 (2024-01-15)

 

新春佳節,本澳將舉辦多項大型慶祝活動,預計將吸引大量旅客訪澳,因此,確保農曆新年期間本澳的公共安全與秩序至關重要。在保安司領導下,保安部隊已制定一系列行動預案及相關工作部署,以保障市民及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平安歡樂度歲。
 
確保大型賀歲活動安全順利舉行
農曆新年期間,本澳多處都有大型新春慶祝活動,對此治安警察局和消防局將與主辦單位提前召開協調會議,就活動的規模所對應的安全措施、人流動線、場地設置及疏散方案等提供意見。在活動進行期間,當局將設立現場指揮中心,針對現場情況及時進行跨部門指揮調度,確保各項活動安全順利舉行。
 
協同做好市面和口岸的人潮管理
在市內旅遊熱點,除常規巡邏警力外,治安警察局亦將派出旅遊警察留意人流和治安狀況,並在有需要時協同多個部門執行相關預案,採取人潮管制措施。口岸方面,治安警察局亦已制定人潮管控預案,屆時將抽調內勤人員到各口岸,必要時將採取各種應對措施,確保通關暢順有序;保安部隊事務局亦會派員到場監察通關系統運行情況,確保系統安全。另外,治安警察局亦與內地對口部門,以及澳門海關、交通事務局等協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制定應急方案,適時做好旅客疏導分流。
 
市民及旅客在參與節慶活動,或身處人多擠迫的地方時,亦應保持警惕,妥善保管財物,遵循現場警員指示有序行進,留意照顧同行長幼;有意離境的人士則可透過警方的“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預先掌握各口岸的通關情況,妥善規劃出行。
 
積極防治各類不法行為力保民安
新春期間,治安警察局亦將實施一系列交通管控措施,並加大執法力度,不定時、不定點在各區截查車輛,打擊醉駕、藥駕及超速等危險行為,同時持續關注和打擊的士違規、“白牌車”以及行人違規過馬路等行為,以維護良好的出行環境,保障市民及旅客人身安全。
 
維持社會治安方面,除持續參與“冬防”行動和進行必要的執法部署外,治安警察局亦將持續以多種途徑宣傳防罪資訊,並在新春假期前夕深入社區和熱門旅遊點,加強與社團、市民及旅客接觸,傳遞多項防罪資訊,提高公眾新春防罪意識。
 
市民和旅客出行期間亦應留意警方的交通管制措施,注意安全,親朋歡聚後切勿酒後駕駛;外出或外遊應鎖好門窗,避免家中存放貴重財物,確保居家安全。
 
加強巡查宣傳致力排除消防隱患
第15/2021號法律《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自2022年8月17日生效以來,消防局持續依法進行消防安全巡查,至2023年12月共進行了48,474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及巡查等工作,涉及樓宇達2,337幢,共計42,355個住戶,當中發現部分市民存有違規行為,主要涉及在疏散通道上擺放手推車、椅子、鞋架等雜物,對此該局已完成其中34宗行政處罰程序,25宗個案的違法者已主動繳交罰款。
 
鑒於冬春期間節慶較多,過往同期屢有火災事故,消防局近期已開展針對性的宣教工作,透過不同渠道不間斷地向市民宣傳各類消防資訊。與此同時,該局亦加派人員對工廈、油站、燃料儲存設施等地方進行消防安全巡查,提醒負責人及工作人員必須注意及做好消防安全措施。
 
為進一步保障居民在廟宇祭祀時的消防安全,消防局將聯同文化局前往多所廟宇進行防火巡查及宣傳。在大除夕及“觀音開庫”日,消防局將派遣人員及車輛到主要廟宇附近候命,以便及時提供適切的緊急服務。
 
市民亦應緊記,在外出或休息前,要關好所有電器及爐具;祭祀時應選擇在露天且通風良好的地點進行,冥鏹亦應在化寶盆或指定地點燃燒,遠離易燃物品,離開前應確保冥鏹徹底熄滅。
 
深入社區推廣燃氣爐具使用安全
另一方面,本澳過往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數是住戶不正確長時間使用煙道式燃氣熱水爐所致,尤以冬季較為多發。隨着本澳已踏入冬季且春節臨近,消防局加強與坊會團體及社區消防安全主任的緊密合作,積極透過多種渠道向廣大居民宣傳正確使用及安裝燃氣爐具的注意事項,並持續聯同有關團體,深入社區進行入戶檢查,藉以發現和消除居民使用燃氣爐具倘有的安全隱患。
 
同時,市民亦應按照產品說明正確使用燃氣爐具,尤其注意使用時必須保持空氣流通,避免一氧化碳積聚。
 
保安部隊全體人員在歲晚和新春期間謹守崗位,密切留意市內各處情況,致力維護公共安全和秩序,並期望廣大居民和旅客在節慶期間注意安全,積極配合當局屆時的防罪、防火和秩序管理工作,共同為佳節營造平安、歡欣的社會環境。
最後修訂日期:21-02-2023
地址:澳門路環竹灣馬路聖方濟各街 | 電郵:info@dsc.gov.mo | 查詢及投訴:(853)2888 1211 | 傳真: (853)2888 2431
推薦使用IE 11.0 1024x768或更高分辨率。 | 版權所有DSC©2015 | 使用及私隱條款